捍衛信仰.守護香火 |

近年來,在環保的大旗下,傳統信仰一直在公部門有意無意的曲解與渲染下,被塑造成汙染環境的主要元兇,對環境影響微乎其微、但對信仰卻至關重要的點香燒金文化,頓時在瀕危邊緣。府城台南,除了先前對燃放鞭炮的禁令,在一〇四年的市政會議揭示了紙錢「零燃燒」的目標,高雄市政府則在一〇五年針對所轄的靈骨塔與公墓,正式下達封爐禁香的行政命令,同年,拜香與金紙,更成為環保署明定揭示要「全面替代」的長期目標。

 

一〇六年,隨著各項信仰相關活動的開罰愈趨嚴苛,為了平衡執政當局這種對傳統信仰偏頗歧視的箝制行為,本宮在六月下旬,首先邀集了府城永華宮、南投松柏嶺受天宮等友宮初步討論籌備,未久即有共識組成一捍衛傳統信仰的宮廟聯盟,其後又陸續有學甲慈濟宮、西螺福興宮、大庄浩天宮與龍華慈惠堂等友宮熱烈響應,並蒙許多廟宇串連,七月四日遂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並訂定於同月廿三日發起一場定名為「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的遊行活動,將於七月二十三日北上凱達格蘭大道遊行,並定調為溫馨理性的宗教集會遊行,主張四個訴求:

 

一、

我們接受 一爐一香為環保盡力,但這已是底線,各宮廟既有香爐是否要再減少,由各宮廟自決,公部門不再介入。

 

二、

我們贊成 金紙一定要在爐內焚燒。但我們要求,公部門不應倡議、勸說、誘導金紙集中焚燒,更不應倡議、勸說、誘導寺廟封閉金爐不燒金紙。

 

三、

我們要求 環保機關不應再違反比例原則,蓄意凸顯明明對環境影響微乎其微的信仰活動,以環保之名挑起民眾對立。

 

四、

我們相信 民間宗教能自主管理。任何涉及傳統信仰之規範,制訂時必要納入民間宗教參與者的充分討論、理解與接受,始得執行。

 

從宣佈發起活動到遊行,本科活動只籌備了短短的十八日,其間更在執政黨曲解活動意涵並透過各級地方政府與民代以勸退或抨擊抹黑等方式施壓,希望能壓制活動的串聯聲量。最終仍在宮廟界、學界與文化界有識之士的努力奔走下,串連了逾百家宮廟堂壇。

活動當天,逾百家廟宇,將近五萬人次的傳統信仰隊伍在中正紀念堂集結,下午兩點起在前導車與各宮宮旗隊的帶領下,首見以三縱隊行進方式莊嚴進入凱道就定位供萬民朝拜。這不但是一場溫馨理性參與者素質極高的廟會活動,也是少數沒有政黨介入操縱,可謂是一場真正的台灣人文化保存運動。活動的主要目的,在於展現宮廟界強大的凝聚力與聲量,讓執政當局獲致反思的機會修正過分傾斜的舉措,因此當活動在府院黨與媒體的齊力壓制下仍有這樣的聲勢與陣容,其實也不能不謂成功。活動最後,由幾位宮廟與學界代表一同進總統府陳情表達訴求後圓滿結束,執政黨亦以召開全國的宗教委員會廣納傳統信仰的意見做為交代,環保與信仰之爭只是暫時落幕,但並未止歇。

 

活動結束後,我們更進一步推動了「地庫」金爐的設計與建構,我們希望藉由財神祖廟帶頭建構另一巨型的環保金爐,為許多無法自行燒化金紙的都會區宮壇提供專用的莊嚴處所,更積極的希望金紙燃燒的熱能能夠被再利用,成為一個可使用的能源來源。我們始終相信,信仰絕非破壞環境的元兇,信仰與環保,更可以並行不悖,而為了實踐這樣的理念,為了捍衛信仰、守護香火,我們,會一直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