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至聖先師誕辰 |

北港武德宮自乙未年奉武財公聖諭每年舉辦祭孔釋奠大典起,一年比一年盛大,武德宮以農曆八月十八為大成至聖先師聖誕,每年接近該日時擇期舉辦釋奠大典。每年由宮廟、政界、學界組成的正獻官分獻官著漢服代禮冠入列,武德宮也特別邀請出身雲林甚至北港、現任職於全國各大學的教授,在祭孔大典這天返鄉參加釋奠大典,向大成至聖先師致敬。

 

祭孔大典講究禮樂,武德宮為因應祭孔大典的需求,斥資訂製了專用的禮樂器,丁酉年祭孔大典在台北孔廟樂長孫瑞金、音樂總監朱台竹、雅樂舞團團長劉必先的率領之下,擔負起祭孔禮樂的演奏。丁酉年祭孔最特別的內容,是廟方特地安排了由書法家揮毫寫下國內兩百多所高中職的校訓,要在祭孔釋奠大典之後,致贈給各高中職。

全國高中高職學校校訓以優美凝煉的文字組成,富有深刻的生活內涵,為了表達了辦學理念、目標與特色,都是經過學校百般精心研究,借助古聖先賢智慧中的至理名言而成。它是固有傳統與現代文化接洽的核心,是校園教育文化、精髓的座右銘。學校在時間的軌道中,建立起不同的校風、學風、與教風,其代表性的校訓,更是有著正心、修身、養性、育德的意義,對師生的在校生活與踏入社會時帶來淺移默化之力量。

 

 

 

今社團法人臺灣省書畫教育協會顧問蘇恒賢、前任理事長蘇安德、現任理事長劉易甄,花費半年籌畫,書寫橫式長510公分寬95公分的大幅巨作,共計210多所高中高職校訓,免費贈送各校。希望師生通過作品觀賞品味,初步認識各校訓格言字句,銘印心中,推展新時代變化。

台灣省書畫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蘇安德先生拋棄企管顧問高薪收入,踏上書法推廣教育數十年,教學足跡除台灣之外,並延伸至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印度、尼泊爾、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荷蘭、比利時、土耳其、奧地利、捷克、南非、史瓦濟蘭、賴索托、大陸、澳門等地,巡迴教學8726場以上,受教人數超過54萬,本次各校校訓揮毫,大部分由蘇創會理事長揮毫,極具藝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