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敬神財帛禮-金紙>絲竹棉絨 神明所制 有禮有節 保護天庫

癸巳年六月廿七日,主委公事請示畢,問了武財公一個問題:有些金紙,上面其實沒有金箔,僅有圖案,跟過往的認知,燒金紙主要是要燒化上面由金搗成的金箔敬獻給無形的認知有落差,想了解那些五花八門的金紙,到底有沒有作用,武財公的回覆是

靈界三天司轄統
所司各別類衡權
無形形天所需及
馬汗功勞釋財帛

這意思是,各體系無形制定形制的金紙,相當於這體系內計算功果或汗馬功勞的財帛,太文明了!這其實根本就完全符合貨幣的演進!

過往的貨幣,或者說交易工具,從古早就有直接以貴金屬作為交易工具者。到了近代,不實行這種粗糙的方式,金本位制度的貨幣建立了,這制度下雖然貨幣本身材質的價值沒有這麼高,但背後都表彰了若干單位的黃金,這種與黃金連結的貨幣系統,直到70年代才瓦解,各國之間貨幣的購買力開始依著除了黃金儲備之外,有貨幣供給、利率、進出口及其他經濟力等複雜影響而決定。

講這些其實沒有扯遠,過去金紙的原型單純是以草紙助燃燒化金箔,這不就是提供無形以實體黃金,或是金本位貨幣?到了武財公制定天官五路財神金與消災植福補財庫金,作為祭祀敬奉正統天官武財神的財帛禮的形制,這不就是與金本位脫鉤的貨幣?真正的金紙,怎麼會是人為隨意發想、設計、製造,再去註冊商標者?

再說到金紙的這個部分,唐代起,有以紙代替絲絹來燒化給無形者,也是燒金紙會有這並且還是不可或缺的主角的立論,紙在這時,用意可是要代替絲棉絹帛的,武財公在民國88年的鸞文亦曾提過「竹絲絨棉始成金」!問題是,坊間的金紙到底有沒有竹絲絨棉?

    

過去許多人來廟裡,常會帶來一堆來路不明,圖案五花八門的金紙」(如上面三張圖),有的自備畫得很熱鬧的好幾路財神金、寶庫、寶櫃等,有的標榜有申請過專利、註冊商標,有的則是讓人眼花撩亂、塑膠感重、燒出來濃煙四起、異味四溢的元寶、船、蓮花等等,這真的有達到敬神的目的嗎?燒化的東西,有憑有據,有本有源,依神明所示,照神明所制定的禮,那才是禮!

 

   

本宮奉武財公聖諭,自乙未年起不收受外部金紙本宮之招財利市發財金為台灣金,依神明降鸞所諭之型制製作、專為敬奉天官五路武財神的財帛禮,這些東西投入金爐燒化,對環境與珍貴的天庫,並無明顯負擔。在此也呼籲十方善信,因應禮俗所做的敬獻其實還是以適度為宜,不需過分的鋪張,拜神敬神重點還是在於虔敬的心。

回一覽表